close

 

2008  2月2日 天氣晴


終於
突如其來的衝動參加了公司的登山社辦的嘉明湖三天二夜之旅
嘉明湖是此番的重點行程,也是我從高中時期就一直想造訪的地方
它有個很美的名字 "天使的眼淚",據說是隕石撞擊之下所形成的高山湖泊
除了嘉明湖之外,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挑戰百岳
此行會順便登二座百岳: 
向陽大山(海拔3602 ,百岳排名第16)  
三叉山 ( 海拔3496 ,百岳排名第28)  

希望我可以挑戰成功囉~


從未爬過大山的我,行前也添購及借用了一些必備用品:
排汗杉、背包套、毛線帽、登山仗、頭燈、二截式雨衣、厚毛襪、.....
被封為聖衣的Gore-Tex 因為真的太貴了,所以被我從購物清單中劃掉了
在強烈冷氣團及鋒面籠罩襲台的高山地區,我冒著生命危險的出發去了
出發前,媽媽再三叮嚀,褲子要穿二件、毛襪要穿二層、爸爸的防寒外套要帶去備用...
所以我的包包已經滿滿滿,只好額外又帶了一個斜背小包包
而它...也成為我日後的隱憂。



中途第一個休息點:甲仙的三冠王芋冰城,大家下車都是去借用廁所的。




今天的天氣真是好的不像話,不是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嗎?不是說山區會有雨嗎?
看到陽光普照的大豔陽天,心情真是好的不得了

這就是我們搭乘的小藍中巴,說來司機也真可憐,把我們載到遊客中心入口之後
他就在山下默默的等了我們三天,
三天~~三天耶~~我想他一定無聊死了




中途第二個休息點:梅山遊客中心
登山社長豪哥在梅山這裡搬了一大箱便當上車,因為必須預先買好便當
否則再往上開,待會就買不到午餐吃了
整輛車子裡瀰漫著便當香,肚子已經開始咕嚕咕嚕叫了



梅山遊客中心一景
太陽很大、天氣很好,不自禁的開始脫衣服~我穿太多了,一點都不冷嘛!




埡口山莊到了~也是我們預計停留的用餐地點
它就座落在四面青山環繞的極佳地理位置
雖然陽光普照,但是氣溫可低的呢~
原本大家選定了沒有太陽的角落吃便當,最後冷的咧~~趕緊移到陽光下繼續啃



終於可以把便當盒拿出來吃了
我個人還蠻喜歡吃便當的,我全部吃光光了哦!




在這麼有fu的地方用餐,連便當看起來都特別可口了
我跟雅琪來照一張相片先




埡口山莊就位在鼎鼎大名的向陽大崩壁之下
站在向陽大崩壁下方,才驚覺它的壯觀
嚮導告訴我們,明天我們就會走在這片向陽大崩壁的陵線上面
若是天氣晴朗,或許可以遠眺山下的埡口山莊哦!
想著想著~~心情也high了起來
這可是我用雙腳一步一步踩上的陵線呢




到了向陽派出所,也意謂著要告別我們的小藍中巴
接下來這三天唯一的交通工具,就是我們的雙腳了
嚮導阿吉帶著大家作作操、拉拉筋,行前工作可不能馬虎哦!
在向陽派出所這裡邂逅了嘉明湖名犬 "巧克力",牠可厲害來著~
牠應該是第一隻在嘉明湖游泳的神犬吧!
巧克力啊巧克力~~我要向你看齊
憑牠的四隻小腳都能爬上嘉明湖了,我一定也可以的。
出發吧~




大家看看我~~~
我是不是很不專業呢?針織衫、皮背包~~哈哈!一看就知是外行




上路了~往登山口前進
有點像是郊遊的感覺,大家笑笑鬧鬧,這時還笑的出來尚不知人間疾苦




這次的登山活動總共有二位嚮導: 愛唱歌的可愛梅齡&講話很感性的阿吉哥
瞧~梅齡的這身裝備很有架勢吧,跟他們的專業配備相比,我們只能算是沾沾醬油而已
梅齡跟阿吉都是登過上百次百岳的高山達人,有他們帶隊絕對安啦~
此行,梅齡負責帶頭,吉哥負責壓後
以確保一行人的安全無虞





時間:14:15
剛開始看到里程碑並沒有太多感覺
我們朝著向松步道前進,左右二邊都可以通往嘉明湖,但是右邊的路較為崎嶇所以往左邊走就沒錯了
才走不到1公里,我的肩膀就隱隱作痛,
肩膀上背著一個大背包,另外又斜背著一個小包包,加上手上拿著厚厚的鋪棉外套
讓我寸步難行的禍根是來自於斜背的小包包
我是阿呆嗎?哪有人登山還帶斜背包啊?哪有人手上除了登山仗還有其他東西的?
我在行程才剛開始時,就已經有想死的念頭
肩膀真的超痛的!雅琪也一樣~~厚厚的睡墊及超級霹靂無敵重的大背包
我們二個人從一開始的健步如飛...落後...然後墊底
終於~~吉哥跟豪哥都看不下去了
吉哥把我的斜背包放進他的巨形大背包中
豪哥也把我手上的鋪棉外套及雅琪的睡墊塞進他的背包
我心裡真是萬分感動!!!
登山時能有互相照料的山友相伴,真是三生有幸
對於他們一路上的照顧我真是點滴在心頭。
吉哥跟豪哥一直告訴我們,登山時有任何困難一定要說出來
在我們這個team裡,就是義氣跟合作啦!
謝謝吉哥豪哥~~~~我愛你們~~~~





第一天的行程是屬於輕量型的,只要走4點多公里到今晚住宿的向陽山屋過夜即可
4公里對登山客來說真的只是小case而已,但對於第一次爬大山的我們來說實在頗為吃力
全程幾乎都是上坡路段,這段路我還可以撐過去,但是雅琪....卻已經萌生退意了
一路上我陪著雅琪走,她的膝蓋狀況也愈來愈糟,停下來休息的頻率也愈來愈高
終於,雅琪對豪哥跟吉哥提出她要原路折返的要求,讓我們嚇了一跳
因為我們要三天後才會下山,若是雅琪此時打退堂鼓,這三天又該怎麼辦呢?
所以,吉哥建議不管如何先走到向陽山屋再說
到時視狀況再決定是否繼續第二天的行程走到嘉明湖

雅琪雅琪  加油加油~~還有1.28公里就到了






不停的走,不停的走
為了讓雅琪膝蓋的負擔不要太重
我把我的輕型背包讓雅琪背
而她的重型大背包則落在我的肩頭上
希望她可以撐到向陽山屋



一整路的上切
最後的一段路,我的肩膀快垮了
在體力快用盡時,終於走到了向陽山屋(海拔2858)
接近傍晚,氣溫也愈來愈低,大家紛紛把厚外套拿出來穿
明光及阿福此時已煮好薑湯等著大家,真是幸福的一刻啊
這三天,負責掌廚的就是明光及阿福,在山上還能吃到如此豐盛的菜色
而且在我們最需要熱開水時,總是即時奉上
真是太太太感謝他們了。



缷下裝備,來碗熱薑湯吧!




向陽山屋全景---
在山上算是豪華型木屋了,整體感覺非常溫馨,
它的前身是向陽工寮,在某次颱風來襲時,大樹壓垮了工寮
之後才由直昇機將建材運輸上山,重新建造了向陽山屋



傍晚的山區氣溫驟降,趕快將毛帽戴起來保持頭部的溫暖
但是好像吹風吹太久了,今晚睡前還是吃了一包感冒藥才安心
雖然氣溫很低,還是忍不住跑到外面拍拍照




向陽山屋海拔2858 ,在這裡是沒有電力供應的,我們在山屋內唯一的電力就是頭燈了
大家趁著天色尚未全黑時,到外面逛逛,享受入夜前的最後光線




雅琪也很辛苦的撐到向陽山屋了,給她鼓勵鼓勵~~




這是又冷又疲憊的小麗



大概是第一次登大山太興奮了~
興奮之情早已蓋過了寒冷




梅齡替大家分配好床位囉,
山屋內認識的、不認識的、男的、女的、這時已經沒有太多顧慮了
床位分成上下鋪,全部都在同一個空間裡睡覺
能夠在山上有一席床位,有時真的是得來不易
往往在全盛時期,整個山屋大爆滿,連走道上都沒有走路的空間




晚餐時間到了~
明光大哥廚藝很讚哦~每一餐幾乎都是7,8道菜,再配上熱騰騰的熱湯
原本以為在山上吃的方面可能會非常簡陋,
但沒想到,變化性還蠻大的呢~
有飯菜、麵食、雞湯、燒酒雞、小饅頭、清粥小菜、咖啡、.....
吃得挺不錯的呢!



大家都餓了...



一群人戴著頭燈吃飯,其實還挺熱鬧的呢!




趕快吃飽飯要上床睡覺囉,
明天凌晨2:00必須起床夜攀,所以要趕緊上床睡覺才行
爬了一個下午,雙腳極度需要躺平休息一下
夜晚的山區真的好冷哦,縮在睡袋裡身體依然捲曲起來

原本以為我會累的很快進入夢鄉
但是打呼聲、說夢話的、聊天的、...我竟然翻了快2個小時還睡不著耶
山屋外許多山友在唱歌,真是好不熱鬧啊
要不是天氣太冷,我還真想到外面加入他們的行列呀!

今晚的星星數量多到嚇人
北斗七星隨便抬頭就明顯的映入眼簾
是不是代表明天的天氣也會是晴空萬里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1363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