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  2月3日 雨

時間:凌晨2:00

是的,沒錯~現在是凌晨二點
明明才剛剛有了睡意,怎麼一下子就要起床了
今天首登場的重頭戲是要夜攻,預計天亮就能攻頂向陽大山

在昨夜的滿天星斗之下
今日抱著滿心期待登上那藍天白雲之下的嘉明湖
但是,豪哥卻帶來令人失望的消息...外 - 面 - 下 - 雨 - 了------
原本就已夠冷的天氣,再加上下雨,真是冷斃了
外面在下雨,心裡頭也在下雨
我的嘉明湖碰上了雨天,這種天氣是無法拍出藍天、白雲、嘉明湖水中倒影的
就這樣~就這樣~心裡難掩失落的起床整理背包
原訂行程是要重裝攻頂向陽大山,續前往三叉山及嘉明湖
並夜宿嘉明湖邊露營,與水鹿來場星空夜話
但這樣惡劣的天候是無法在湖邊露營的
於是豪哥宣佈今日行程變更為輕裝出發,晚上原路走回向陽山屋過夜
唯一開心的是,輕裝攻頂可以讓我們輕鬆許多
不用把所有家當背在身上
只是~~~ 一天來回向陽山屋與嘉明湖之間,這真的是一大挑戰啊!!!!


明光煮好了熱騰騰的清粥小菜等著我們
在大半夜起床,來碗熱粥真是爽事~congee rock !!! 
吃飽喝足,要開始重新打包行李了
反正晚上還要回來過夜,所以大家把一些用不到的東西拿出來,儘量減輕背包重量
然後,把二截式雨衣拿出來穿上
第二件備用外套也用垃圾袋包起來塞進背包中,以預防雨水慘進包包濕掉
所有的準備工作完成後,就要在雨中暫時告別溫暖的向陽山屋了

雅琪因為昨天就已經膝蓋受傷,所以今日不隨著我們繼續第二天行程
她將會待在向陽山屋等著我們凱旋歸來
出發囉~




你能想像大半夜的在山裡面走的感覺嗎?
有點無助、有點恐怖、有點茫茫然...
四週漆黑一片,唯一看的到的路就是頭燈照著的前方一小塊路
照片因為有閃光燈的加持,所以還能看到二旁的草叢
親臨現場的我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做伸手不見五指
要不是大家有戴頭燈,我還真的看不到走在後方二公尺以外的山友們呢!




有圖為証~
照片裡有幾個人? 3個? 4個?根本看不出來!!真是有夠黑暗的迷霧森林啊!
頭燈啊~謝謝您為我們照亮道路。



一剛開始走時,我很鐵齒沒有戴上防水手套
但是愈走愈冷,雙手凍的幾乎無法按下相機快門
趁著大家半路休息時趕緊把防水手套拿出來戴上
這波超級大寒流真的讓我領教到它的威力
狂風加上下不停的雨,只要一停下來休息,隨時都有失溫的可能性
我開始懷疑自己可否撐到嘉明湖~~那是一段不短的路程啊
惡劣的天候下,不得不以這種龜速前進
嘉明湖----遠在將近10公里以外的不知名處



在漆黑的迷霧森林裡走了幾個鍾頭
終於---陵線到了
上到陵線也意謂著已走出那一大片森林,來到寬闊的 "山頂上"---是如假包換的 "站在高岡上"
正因如此,狂風吹呀吹,這裡沒有任何可以遮風擋雨的樹木
陵線上,狂風吹的人都站不穩了
零度的雨打在臉上,幾乎到了顏面神經失調的地步

此時此刻~~根本不想拿相機出來拍照,又冷、又累...完全失去拍照的興致
真想有人把我打暈,然後扛我上山


天亮已微亮
走到這兒~~來到了叉路口 
第一顆百岳--向陽大山已經在前面向我招手了
我那凍僵的小手拍下了這一張照片
顧不得照片拍的美不美,只想拍完了事~~





上切
再上切
持續上切...


向陽大山的最後一段登峰之路特別陡
此時天色已經微亮了,終於可以看清楚周遭的路況及來時路
可惜天色霧濛濛的看不到壯麗的陵線美景
終於,在風雨飄搖中,我成功登頂囉~~時間:大約早上7:00
一步一步邁向了我的第一座百岳
攻頂的那一刻,其實我是有點想哭的
不是累到想哭,而是感動而哭~
從半夜3:00一直走到現在,而且幾乎是全線上切路段
身心的疲憊已不是簡單文字就可表達出來
為的還不是這一刻嗎?



大家攻頂之後每個人都累倒在地上~
我的防水手套早就濕的一蹋胡塗,甚至還可以擰出水來
為了保護相機我只好把手套脫掉,拍下這神聖的一刻
沒想到,雙手立刻凍的沒有知覺
此時如果有人拿磚頭砸我的手,我大概也完全沒有痛的感覺吧





我的向陽大山攻頂狼狽照~~~
這身阿粉雨衣讓我遠遠看起來活像隻粉紅豹

向陽山三角點~~霧茫茫的什麼都看不到~~
狂風吹的大家鼻水直流,某位山友說的很貼切:
雨水和著鼻水,也不知吃進嘴巴的是什麼了






哈哈~~KC說我們是一群冰棒的合照~~形容的真貼切啊




持續不斷的雨,雖然雨勢並不大,但是連續幾個鍾頭的雨中慢步
裡裡外外的衣服都濕了,這時才驚覺我那件排汗衫並沒有穿在身上
這真是登山者的大忌啊,身上的衣物潮濕往往是造成失溫的兇手之一
因此~~拼了啦~~
回來之後下定決心一定要敗一件Gore-Tex



極度需要休息的我們,續往中途的中繼點”嘉明湖避難山屋”休息



往嘉明湖避難山屋的路上,路途算是平坦好走的
看到這紅色顯眼的山屋,心情是感動的
明光在半路就已經超前我們的隊伍,自己先行到避難山屋煮熱水讓我們一到就可有咖啡享用~真貼心!!




除了咖啡、還有大鍋麵、熱呼呼小饅頭
小屋中因為我們的到來,而開始溫暖起來




我們真的餓了~~



大家到避難小屋的第一件事,就是換裝~
先脫下髒兮兮的雨衣,然後把背包裡的乾衣服及保暖衣換上
而我~~也不知怎麼搞的,明明就穿著雨衣,可是衣褲還是濕掉了
同行的男性山友打著赤膊,把裡裡外外的衣服都換過了
此時還真羨慕他耶~因為我只能穿著微濕的衣服




不防水的防水手套已全濕了
大家突發奇想的把手套拿到煮熱水的鍋爐上烘一下
下面的火燒著燒著,熱氣冒著冒著
但是手套濕的太嚴重了,沒有太大的幫助



山屋內咱們與鐵錚錚的漢子~豪哥社長及女中豪傑~梅齡,來一張快樂合照



這樣的惡劣天氣,其實我心裡也有底了
今天的嘉明湖是很難走到了
果不其然,豪哥跟嚮導討論之後作了這個決定~~嘉明湖不得不放棄了
從避難山屋到三叉山及嘉明湖至少還要走4~5個小時吧
就算走到了目的地,但別忘了今晚不是在嘉明湖邊露營,還要趕回向陽山屋過夜呢!
這樣的行程不但是體力的極大挑戰,而且充滿了危險因子
想必又是一段漫長的夜行之路
豪哥也說了,今天嘉明湖下雪的機率是50%
下雨又下雪,大家的保暖裝備如果不夠,那可是很大的危險呢!




整裝出發~打道回府
再見了~~寒風中給我一絲溫暖的山屋



順著來時路,我們一步一步的邁向回程的路
這時再度經過向陽大崩壁,也就是昨天在啞口山莊用餐時遙望的那片山頭
現在我們正踩在向陽大崩壁陵線上,白茫茫的一片....
別說是遙望啞口山莊,此時此刻能見度不超過100公尺吧!
凌晨夜攻時經過此地,是一片黑
現在天亮了打道回府,是一片白 
我只能說,運氣不好,都是壞天氣惹的禍




半路休息~大家來俏皮一下



一直走
一直走
一直走
..................

終於再度回到向陽山屋
雅琪已在山屋門口迎接我們
大家紛紛把雨衣高高吊起來,一字排開的五顏六色雨衣倒也壯觀




你看看~你看看~髒兮兮的雨衣的褲管





我原本不愛薑湯的,只因它濃濃的嗆鼻味
但是,我沒想到原來薑湯可以這麼好喝





超級嚮導~吉哥
原來感性的吉哥也有這麼可愛的一面





又到了點心時間~
回到山屋後,我們又餓了
我吃了二大碗




吃完點心,大家都極度需要小睡片刻
因為取消了前往嘉明湖的行程,所以我們難得有如此自由的時間可以睡午覺
天啊~睡午覺耶~~爬山還有時間睡午覺,真是奢侈。

立刻躺平



這一覺睡的可真沈,前一天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,導致我睡眠不足
而這深沈的一睡,好像昨夜的都補回來了
我不敢睡太久,擔心晚上會睡不著
醒來後,發現大部分人都還在睡覺,我就自己就到山屋外逛逛
這時,明光跟阿福已經再準備晚餐的食材了



左一:阿福  中間:明光
這二位就是我們的超級型男大主廚
跟明光聊了一下,原來他跟我同年紀呢!是布農族的哦~




豪哥、梅齡、KC也早就起床了,我們一起聊了一下
蠻喜歡這樣的悠閒感覺~




登山仗成了晒手套、晒背包套、晒褲子的好工具



山屋一角~
晚上常有山友在此泡茶聊天唱歌,很有味道哦



晃啊晃的~又晃到戶外廚房跟大伙聊天
此時,豪哥拿出金門高梁、另一位山友也貢獻牛肉乾
大家也陸陸續續起床了,聽到這裡有高梁酒都拿著杯子出來共襄盛舉



柴油燈、牛肉乾、高梁酒~~~此時此刻,人生夫復何求 



不知是不是天氣冷,而特別容易餓,今晚的晚餐特別好吃
滷肉及醃山豬肉受到極大好評


御廚作菜中~




圍爐夜話~
今晚是感性的一刻,我們在通鋪上圍成圓圈,聽著阿吉哥的感性談話
當下真的很有氣氛,山屋內沒有光線,阿吉帶著柴油燈到我們床鋪上
我們把頭燈關掉,只剩柴油燈燈光伴著吉哥的暖語呢喃,這個夜晚很迷人。


可惜,閃光燈之下拍不出那種FU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1363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